English

太原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

太原地区早期人类时间推进50万年左右
2001-04-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通讯员 晋轩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太原晋祠文物研究所近日在太原市上兰村镇土堂村发现一处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这是太原地区首次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从遗址发现的文物来看,太原早期人类活动的时间可由原来的公元前1万年左右推进到公元前50万年左右。

该处遗址位于土堂村汾河右岸的黄土台地中,台地前缘出露的黄土厚度约20余米,黄土剖面可见五、六条古土壤带。目前在该带上共发现砍砸器、锯齿刀、刮削器、石片等石制品10余件和少量炭屑。

山西著名考古专家于振龙分析说,该发现不仅为进一步了解太原地区古人类的活动提供了条件,也为精确推算遗址存在的时间、石器制作的年代和研究太原盆地第四纪以来地质环境的变化、人地关系的变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